English

表扬的“真实度”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汪金友

和批评相比,表扬似乎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。但湖南益阳市一家报纸最近的一次表扬,却惹出了一点小小的“麻烦”。

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:该市的一位领导外出,偶遇一起交通事故,并有很多人正在抢救。于是他急令司机停车,并用自己的车将伤者送往医院。几天之后,当地一家报纸发了一条表扬性消息,说该领导在紧要关头,“亲自指挥村民抢救伤员”云云。不想,这位领导看到这条消息之后,发现“溢美之言”过多,有明显的“拔高之意”,心里甚是不安,便给报社编辑部写了一封信,说“抢救伤员不是我现场指挥,而是当地村民在我到达以前就进行了,我只是做了每一个路过的人都应该做的一点事”。他还要求报社的新闻报道“务必实事求是,不要随意给领导干部脸上‘贴金’”。

对很多人尤其是领导者来说,表扬的“口感”总比批评好,至于表扬中的水分包含多少,是3O%、50%还是更多一点,被表扬者无人计较、无人在乎。相反,在有些地方,“好吹”者往往还有“好报”。“小吹”可以受几次招待,得几个红包;“大吹”则会被委以重任,步步升高。

“拔高表扬”和“虚假表扬”的增多,使人们对表扬的真实度产生了怀疑。“水货”多了,老百姓是会连真货也不相信的。

(《瞭望》第20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